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南昌大学第206期“前湖之风”文化讲坛

作者:     来源:     摄影:     发布时间:2020-01-02     字体:[

讲座题目:《目标与坚持》

报告人:郑泉水院士

时间:2020年1月4日上午9:00

地点:办公楼一楼报告厅

【嘉宾介绍】

郑泉水,固体力学与微纳米力学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教授、“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钱学森力学班首席教授。1961年3月生于江西省金溪县。1982年毕业于江西工学院(现南昌大学)土建系,1989年于清华大学获博士学位。

主要从事力学基础理论、微纳米界面的力学和物理的研究。先后创建了本构方程张量函数表示理论体系;建立了细观力学郑-杜方法;开创了结构超滑技术。创办负责清华学堂钱学森力学班,致力于拔尖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和模式的建立,探索回答钱学森之问。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项(第一获奖人)、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第一获奖人)、中国青年科学家奖、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奖等。

【报告摘要】

决定人的一生中能否取得重大成就的最重要因素是什么?不是高考成绩、甚至不是聪明程度,而是热情(Passion)和坚持(Perseverance)。但找到自己的热情所在,是极其困难的事;面对困境甚至不断失败下的坚持,也极有挑战。中国高校一个十分普遍的现象是,相当比例的学生,到大学毕业,甚至博士生毕业,都对自己的人生目标很困惑。有没有较系统的办法,来找到自己的热情所在,提升自己的毅力呢?报告人通过思考自己的学术人生和梳理清华钱学森班的十年实践,试图理出一定的头绪,并分享给大家。

上一篇:南昌大学205期前湖之风讲座预告 下一篇: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招聘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