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南昌大学205期前湖之风讲座预告

作者:     来源:     摄影:     发布时间:2019-12-09     字体:[

南昌大学第205期“前湖之风”文化讲坛

讲座主题:曾山的革命功绩和高尚品德

讲座嘉宾:刘勉钰教授

讲座时间:12月11日下午2:30

讲座地点:文法楼学术报告厅二楼(B230-1)

刘勉钰简介

刘勉钰,笔名刘勉玉,1936年11月生,江西南康人。1959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历史系并留校任教。1956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4年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专业研究生毕业。曾任政务委员会中央四个部的部长;现任南昌大学历史系教授,兼任中国现代史学会理事、全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理事和《中共党史人物传》编委、江西省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新四军研究会副会长等职。

刘勉钰从事高校党史教学和研究工作四十多年。在他担任江西大学(现南昌大学)历史系主任期间,该系由单一的历史专业发展到历史、图书情报、档案、旅游、国际事务五个专业,设有从大专、本科到研究生教育的多个办学层次。先后为本科生和研究生主讲过十余门课程,曾获教学优秀成果奖。1987年起,被中国人民大学聘为中共党史博士论文评审专家。

在科研方面,他立足江西,面向全国,重点研究苏区史和党史人物。他治学严谨、勇于探索,较好地坚持了实事求是和秉笔直书原则,学术造诣高。他先后主持了8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出版专著、教材共21部,在《中共党史研究》和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共150多篇。他独著的《中央苏区三年游击战争史》是我国第一部研究三年游击战争的学术专著,填补了中国现代革命史研究上的一个空白点。从1979年起,他就参与编辑百卷本《中共觉史人物传》,该书被评为吴玉章社会科学基金一等奖;《中央苏区三年游击战争史》《曾山传》(合著)获江西省社会科学优秀论著一等奖;《陈奇涵传》《陈赞贤》等五部论著获省社科优秀论著二等奖;《项英在南方游击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遵义会议是南方三年游击战争战略转变的关键》,获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优秀论文二等奖。新出版的《江西党史与党史人物研究论集》,被专家誉为江西地方党史研究的结晶,对丰富和发展我国历史文化遗产有重要作用。《中国共产党经济政策发展史》《方志纯传》》,受到党史界关注。他1982年被评为江西大学优秀教师,1984年被评为江西省优秀党员,1992年被批准为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津贴专家。


上一篇:主题教育专访节目收看预告 下一篇: 南昌大学第206期“前湖之风”文化讲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