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学校推进学部制、大部制改革

作者:许航     来源:新闻网     摄影:     发布时间:2020-07-21     字体:[

本网讯(记者许航)在“作示范、勇争先、创一流”新形势下,学校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改革推出新举措。7月20日,学校专题部署实施学部制、大部制改革,推进学校治理体系现代化,提升学术管理和行政管理效能。校党委书记喻晓社,校长周创兵,中国科学院院士、副校长江风益,副校长朱小理出席会议

学部制改革——彰显学术权力,落实教授治学

学部是各学科发展的学术共同体,是维护基层学术权力、实现教授治学的重要组织形式。2014年,学校推进综合改革,形成“校、部、院、系”四级管理构架和校院两级管理体系。根据事业发展需要,优化学部设置,将之前的人文社科、理工、医学三大学部调整为人文、社科、理工一、理工二、医学五大学部。五大学部分别由所辖学院、独立科研机构、学科交叉创新平台等实体组织组成,承担规划配置学科资源、推动跨学院科研合作、落实学科协同育人、服务学科特区建设等实质性学术管理职能。

学部定位为学术管理的中心枢纽,是集决策咨询、管理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平台。学部的设置有利于发挥学科综合优势,优化资源配置,推动学科交叉,开展需求牵引的有组织科研活动,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和区域重大发展战略;有利于彰显学术权力,落实教授治学,规范完善学术组织及其功能,激发基层学术组织的创新活力和自我发展能力;有利于加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加强复合型、创新型、应用型拔尖人才培养。学校还将通过战略规划、政策制定、宏观调控、监督评价等指导学部和学院发展,持续提高学术管理效能。

大部制改革——实现内部管理的精简与高效

为提升行政管理效能,学校以大部制改革为契机,推动以行政管理改革为核心的学校管理体制改革。学校综合考虑各部门承担的基本职能、内部领导体制特点、组织运行实际需要等因素,按照“大部门、大职能、大服务”范式,根据“整合相近职能、避免职责交叉”原则,对各职能部门进行机构重组,成立综合管理部、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本科生院等11个大部门,构建“大职能”管理体系。同时,学校还通过建立基本运行、沟通协调、弹性运行、综合服务、监督评估等五大机制,保障大部制高效良性运转,不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大部门职责定位为综合协调,坚持“按需设岗、精简高效、服务至上、统筹协调”基本原则,实行扁平化管理,通过理顺工作关系,整合各处室的职能,提高职能部门的运行效率,更好地服务于学科、学生、学者及学术发展。各大部门设主任1人,由学校分管领导担任,发挥其部内协调、横向协同以及纵向推动的工作职责。

做改革的拥护者、推动者、实干者

实行学部制、大部制改革,是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高等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举措。改革坚持目标引领、问题导向的原则,打破条块分割,整合管理资源,完善治理结构,提升治理效能,为学校“在部省合建高水平大学中作示范、在国家双一流建设中勇争先、开启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学校要求,全校上下要切实增强系统思维、强化大局意识,增强结构思维、强化责任意识,增强辩证思维、强化协同意识,增强批判思维、强化改革意识,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学习宣传到位、贯彻落实到位,做改革的拥护者、推动者、实干者,以学部制、大部制改革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上一篇:《中国教育报》署名文章:推进科技创新领域国际产学研用合作 下一篇: 学校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