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中国教育报 》署名文章:推进科技创新领域国际产学研用合作

作者:喻晓社     来源:新闻网     摄影:     发布时间:2020-07-15     字体:[

编者按:日前,教育部等八部门出台《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指明了方向。7月15日,校党委书记喻晓社以《推进科技创新领域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为题,在《中国教育报》就贯彻落实《意见》精神,推动教育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发表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近年来,我校自觉服从、服务教育发展大局和国家外交工作大局,围绕“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等国家战略,坚持开放办学理念,聚焦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部省合建需求,着力推进科技创新领域的国际产学研用深度合作,创新推动学校教育对外开放工作,闯出了一条有鲜明特色的教育对外开放之路。

搭台唱戏,承办国际产学研用高峰会议。从2018年开始,南昌大学连续承办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南昌),形成可持续的高水平国际交流合作机制。前两届已有700余名中、俄、乌、白等各国知名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及专家共聚这一国际性的产教融合高峰会议。

筑巢引凤,创建两大国际合作创新研究院。学校创建了国际材料创新研究院和国际食品创新研究院,扎实推进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成果的落实落地。研究院自2018年组建以来,已纳入学校“学科特区”建设范围,实现人、财、物等管理权限的高度自主,并实行以创新质量和贡献为导向的绩效评价体系。通过这一平台,学校已和多所国外院校与科研机构签署合作协议,在联合打造的科研平台上合作开展科研工作,大大提升了学校一流学科建设水平和国际影响力与知名度。

科学谋划,推进学校教育对外开放全面发展。截至目前,学校已与40多个国家(地区)的170余所高校与科研机构建立了交流与合作关系,加入了“中国—中东欧高校联合会”等国际高校联盟。学校与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举办的临床医学本科合作办学项目现有在校生1200余人,已成为江西省中外合作办学品牌项目。学校分别在法国、西班牙与印度尼西亚设立了4所孔子学院与2所孔子课堂,在海外讲好“中国故事”。

结合《意见》精神,南昌大学对如何在“后疫情”和“疫情后”时代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有以下3点考虑。

一是主动适应,化危为机。将自身置于世界坐标中,全面、辩证、科学、积极地分析研判形势,在此基础上制订学校国际化办学目标和发展路径,并根据形势变化进行动态调整。二是健全制度,理顺机制。建立全校联动的国际化办学机制,完善各项保障制度,使各院系、科研院所、相关职能部门共同有效参与到国际化办学工作中,推动教育对外开放工作贯穿学校办学全过程。同时,建立严格的质量评估与监控机制以及国际合作风险控制机制,切实保障国际化办学质量和办学安全。三是精准发力,形成特色。找准突破口和切入点,在力求国际化各项指标均衡发展的同时有所侧重,集中学校力量实现人才培养、科研合作、师资队伍以及管理模式的国际化,不断提升教育对外开放内涵,努力形成“高层次、实质性、多样化、可持续”的国际交流合作新格局。

上一篇: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汲取砥砺奋进力量 下一篇: 《中国教育报》署名文章:推进科技创新领域国际产学研用合作